印象瀨戶內海──三豐單車遊

印象瀨戶內海──三豐單車遊

利用鐵道和巴士 (還有渡輪 😅 ) 在四國鄉間旅行,或許不像大都會區可以節奏緊湊的在景點間銜接,但也多享受了一份旅行的氣氛與時間感。同時不妨也租借腳踏車代步,從不同的角度認識當地風光。

三豐市沿海的宜人風光

藉朋友之便,我們借了三豐市觀光交流局的腳踏車,從觀光交流局逛到紫雲出山,中途停留了鴨之越。若在四國旅程中計畫找一天的時間看看三豐市,這是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體驗。

出發當下沒有想到要寫下什麼經歷,並沒有開箱一般的系列照片,所以借用觀光交流局的照片。腳踏車有兩種款式,黃色的是越野車型,黑色的比較像淑女車 (後面的照片才有)。兩種都是電動輔助腳踏車,讓整個旅程大大輕鬆,也都有置物籃很方便。

租借的電動腳踏車,觀光協會應是舊名稱,日前改組成觀光交流局 (來源:三豐市觀光交流局)

這天的行程重點是三豐市西側的海岸公路,從觀光交流局開始,沿著231號道路,轉往234號道前往紫雲出山。Google Map 查詢估計全程大約 15 公里,若是開車約需30分鐘。一開始我們就飛快鑽出三豐市區,沿路雖是上坡,有電動輔助倒也不置於脫力。在沿海公路上走走停停慢,對著海景拍騎車照,也在鴨之越放空了好一陣子,步調反差甚大。

終點是停車在紫雲出山第1停車場,漫步到山頂 (只需 7 分鐘)。其實騎到了鴨之越,離紫雲出山就不遠了。

若有意悠閒的安排相同行程,可預留去程約兩個半小時到山頂 (包括沿途停留)。海岸公路沿途大多仍是上坡,但有騎車有電動輔助還可調整出力,也有剩餘電量與距離的指示,讓人安心許多。從電量指示估計,一天的行程應該不是問題。這張地圖也標出最近很熱門的父母濱海岸當地理位置參考。

這天單車遊約略的行程


行程放大圖

鴨之越也是三豐市能看到令人目眩的夕照的著名景點,被選為「日本の夕陽百選」。干潮時還可藉著露出的沙灘小路步行登上海中的丸山島。島上的浦島神社供奉著傳說中到過龍宮的浦島太郎,讓這裡更增添神秘感。

雖然這天是陰天正午,無緣看到夕陽、沙洲,這裡的恬靜還是讓同行友人對能夠住在這樣的環境的三豐朋友稱羨不已。

鴨之越
從鴨之越岸邊眺望丸山島

鴨之越
這裡也是一處靜逸的沙灘,兩三位當地居民划完船在岸邊聊天

三豐市觀光交流局有鴨之越的介紹: http://www.mitoyo-kanko.com/?p=1444
若想橫越沙洲可以查潮汐表 (也有日出日落時刻): http://sio.mieyell.jp/select?po=73715
香川縣觀光官網: https://www.my-kagawa.jp/point/131/

除了騎腳踏車或開車前來,也可以從 JR 詫間駅搭乘「詫間線」公車在「鴨之越」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公車資訊參考「印象瀨戶內海──三豐市的交通資訊 」。

鴨之越夕照,夕陽在礁石缺口緩緩落下 (來源:三豐市觀光交流局提供)

推薦香川縣觀光官網介紹的鴨之越美麗照片,值得點過去看看夕照,三豐市的朋友還說丸山島很像動畫電影風之谷裡的王蟲,從斜一點的角度真的蠻像的!


隱約見到沙洲小路的「王蟲」丸山島 (來源:三豐市觀光交流局提供)

最後終於在中午時到達了單車行的終點,紫雲出山第1停車場。這天天候不甚理想,放一張上回拍的瀨戶內海風景。

紫雲出山第1停車場
由紫雲出山第1停車場眺望瀨戶內海

有趣的是遇到了山裡的野豬也出來遊玩,往山上小徑還看到了警告野豬的告示牌。不知道是警告遊客小心野豬還是警告野豬小心遊客......

紫雲出山
看起來可愛的野豬


紫雲出山


若是時間許可,非常推薦花點時間在山頂上小巧可愛的咖啡店 (紫雲出山遺跡館喫茶コーナー) 歇歇腳,無論是看書、聊天,甚至發呆空想,都可以伴著這樣的瀨戶內海。

咖啡店裡遼闊的瀨戶內海 (來源:三豐市觀光交流局提供)

休息了許久,回程前到紫雲出山山頂瞭望台待了片刻。瞭望台是一個亭子,有一個掛鐘可以敲,我想也可以站在這裡像日本電影裡一樣對著大海吶喊吧。能夠想像在櫻花與紫陽花季節期間山上遊客絡繹不絕,尤其是從去年 (2016) 起因瀨戶內海藝術季的宣傳,越來越多人特地前來,聽說今年四月初櫻花時節,從山腳下開車上來已經變得是困難重重。

雖然這天沒有綻放的花朵相伴,瀨戶內海依然靜靜的展現她萬千的風貌,在這個寧靜的午後,彷彿是特地為了款待我們遠道而來。

紫雲出山瞭望台
紫雲出山山頂瞭望台的景色

有關電動腳踏車租借 (2019年更新:三豐市觀光交流局已經搬遷到JR詫間站;腳踏車租借目前也改為Hello Cycle共享自行車服務,詳見交通資訊一文)、三豐市交通,與紫雲出山山頂咖啡店的營業時間等資訊請參考「印象瀨戶內海──三豐市的交通資訊 」。

這天太陽在午後很配合的露了臉,一償我們去父母濱的願望。
參考「父母濱的天空之鏡」。

父母ヶ浜


《 這是「印象瀨戶內海」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 》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