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睛 看見了什麼

閉上眼睛 看見了什麼



這是一個十三歲女孩的故事。小女孩愛看漫畫,打電動,有時會欺負弟弟,但自認為是個品學兼優的乖孩子,美好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呢。

一直到十三歲那年。

直到小女孩開始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一再看診又看診後,終於有醫生可以肯定的告訴她,沒有人可以醫好她的眼睛。

於是父母帶著她東奔西走,付出心力跟金錢,期盼著奇蹟出現。

小女孩走在路上會踩到狗而不是狗大便。到餐廳吃飯怕老闆不耐煩,常常寧可不開口問菜單,旁邊的陌生人點什麼,就跟著點什麼吃。也曾經一上公車,司機叫她下去,因為「不想載免費搭車的人!」甚至還有人閒言閒語說,這一家到底做了什麼事,生了女兒得這種怪病。

後來這個女孩下定決心,要表現的比別人都好,我想,也包括比別人表現的都樂觀吧。

在五月時節一反常態仍有徐徐涼意的這個夜晚,我們這一群人坐在這個演講廳裡,靜靜的傾聽女孩述說她的人生。說是人生也許太過,這時的她也只還是二十來歲,大四的學生啊。但這些年的經歷已足以寫下一則又一則,酸甜苦辣的故事。因為真實,所以分外觸動人心。

在這個夜晚,靜潔用略帶緊張的語調為她的演說開場。從開始到最後,能夠體會到為了這場演講,她所付出的心力。我開始思索著靜潔是用什麼方法準備、練習她的講稿跟投影片。直到這一刻我才真正開始瞭解到,這些對我們來說習以為常的動作,對靜潔有多麼吃力。

事先靜潔告訴我,這對她是場意義重大的演講。除了是在母校舉行之外,主要的因素是她的家人也都會過來,聆聽屬於自己跟親愛家人的故事。

我無法精確的形容當時的場景,亦或是一一轉述靜潔告訴我們的每一件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但我永遠能記得,那晚在演講廳裡,坐在我旁邊的那位不認識的先生,以及前排幾位德高望重資深的老師,頻頻摘下眼鏡偷偷拭去眼角淚水,還有她的阿媽從頭哭到尾的情景。而且我可以向你保證,這個女孩逗人笑的本事也是一流。兩個小時令全場又哭又笑沒有冷場的演講,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親身經歷。

結束後靜潔被好友及師長簇擁著,我趁亂匆匆打個招呼離開。一個人獨自在路燈下走著,五月的這個夜晚有陣陣寒風吹著,對只穿短袖的我來說太冷了。

前一刻演講廳裡的燈光、過冷的空調、一張張簡單但精心設計的投影片、台上女孩第一次穿著高跟鞋的模樣,以及散場時的熱鬧騷動,一幕幕還清晰的留在腦海裡。講台上的這位女孩要我們閉上眼睛,看看這個世界。

散場後,來參加演講的每個人還是要回到自己原本的人生。會有喜悅、悲傷,往往還會遇到挫折而失意的人生。靜潔最終也得繼續跟眼前日益模糊的世界,不斷的奮鬥。


但是經過這一晚,我想,藏在每個人心中那份對於生命存在價值的佐證,又再度清晰起來了。


《 認識靜潔更多:「微光」 》


延伸:
中時報導「清大弱視生 分享黑暗世界體驗」清華新聞的引用,以及網路上找到的公告:
「把愛傳下去」~莊靜潔生命故事分享。就當背景說明吧。
公告單位:清大
公告日期:2009-04-30 截止日期:2009-05-5
公告內容:

失去視力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大家可能認為睜開眼睛放眼所及的一切美好事物是理所當然,就像各自擁有的生命一般。當你想到生命正在流逝,死後未知的世界是否令你感到恐懼?那麼削弱中的視力呢?

莊靜潔是目前就讀於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的學生。一如其他女孩,漂亮的臉蛋裡,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和一雙明亮的大眼睛;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她,其實有著視力的不便。十三歲那年,在一次騎腳踏車上學的途中,原以為一時疏忽來車而發生的車禍,加上後來已經看不清楚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才注意到視力出了問題。經檢查後發現罹患了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至今已成重度視障。

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心,是視功能最敏感的部分。黃斑部病變主要好發於老人,少年型則為少見,患病後視力會漸漸衰退,以目前的醫學技術仍無治療方法。眼疾所致,靜潔在求學路上需要花更多時間。唸書時仰賴厚重的放大鏡,放大五倍的鏡面下,一次只能顯示四、五個字,換行時換錯也是常有的事。上課時需要用望遠鏡才能看清楚黑板上的字。在同學的眼中可能覺得很奇怪,「怎麼有人上課拿著望遠鏡還邊玩水晶球?」在靜潔的心中何嘗願意這樣,但這是他學習的唯一方法。雖然進度緩慢,但靜潔的課業並沒有因此落後。高中時一直維持班上前五名,上了大學還曾兩度獲得書卷獎,不畏逆境的精神令人讚許。

成績亮眼的她,一直抱持感恩的心。深深感謝為她四處求醫的父母和支持陪伴她的家人和朋友,她說:「雖然不幸的被病魔選中了,但我有愛我的家人。」靜潔也常常提醒父母要感謝曾經幫助她的每一個人,並期許自己能盡到最大的力量去幫助身邊更需要幫助的人,把心中這份愛傳出去。

資源教室將在五月五日(星期二)晚上7點於清華大學工程一館107演講廳邀請靜潔分享生命故事~「把愛傳下去」,歡迎大家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幸福感。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

不是ML said...

唉!看了這篇文章更讓我惋惜那天不能去聽演講。

CT said...

睡過頭了嗎?

Xiao Ha said...

我常常在BBS上到這位同學的消息,真的很佩服他對人生的熱誠。

CT said...

小哈
她是妳武陵的學妹喔!

Xiao Ha said...

是喔!!「昂首闊步的武陵人」就是優秀啊。XD

Xiao Ha said...

剛剛發現黃老師的Banner換得好有Feel~啊!快教教我最簡單可以換Banner的方法,我好沒耐性啊。= =

CT said...

我是用 Photoshop 簡單改一改很快換掉的。重點是要想好換成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