餞別

餞別

小哈終於要一償多年來的宿願,到京都取經了 (原本是愚人節出發?)。

她先很有個性的在百年難得的金融風暴與經濟蕭條籠罩之下辭掉工作,並且在臨行前巡迴全省。等了好久,終於在出發的前幾天來到了新竹。

每次要聚餐,決定餐廳永遠是最困難的部分。後來我想起了傳說中的沒有招牌的明園碳燒。

早在好幾年前就聽說過這家餐廳,家裡應該是哥哥大嫂去過並保存了名片。不過我一直沒有機會吃過,直到年初才特地預約了有招牌的二館聚餐。

網路上介紹明園的文章很多,出發前找了一些來確認餐廳的位置。
巷弄裡的美味 ~ 明園碳燒
Gadget Mania 的明園二館
Mei-Mei 的生活雜記: 明園二館
MoMA: 明園二館 日本料理
忘了哪一篇還有提到,沒有招牌的緣由是因為某年被颱風吹掉了。我還以為有什麼浪漫的典故呢!



那天我們只拍了一張照片,這是服務生大力推薦的鮭魚溫泉蛋沙拉。
半熟的鮭魚,拌著溫泉蛋、和風沙拉醬跟生菜混合在一起,味道挺搭的。
加上我對蛋黃沒什麼抵抗力,好吃。

既然是替小哈餞別,當然環繞在捷克跟京都的話題。
很多人都羨慕有這些特別的經歷,我也算其中之一啦。
不過小哈,妳也到了而立之年了,有些事雖然不能強求,
但也別太瀟灑啊。

雖然妳待在捷克一年多,也回來好幾次,一直到最後還是沒帶鵝肝醬
但還是祝妳一路順風,學好日語 (還不夠好嗎?),玩遍日本,過個充實的一年。
嗯,京都的特產到底是什麼呢?!

其他的菜我記得點了花枝排、軟殼蟹壽司、泡菜雞翅、烤秋刀魚、蘿蔔還是馬鈴薯燉肉。
應該都是招牌菜。
明園的裝潢跟菜色都像是日本居酒屋的風格,一樓是廚房吧台。
那天二樓隔壁還有一大桌日本客人。

菜色整體蠻有風味的,如果要省點預算,可以點一碗滷肉飯 (其實應該是控肉飯) 填填肚子。
不過看吳老師點的那碗,滷肉不像是三層肉,感覺瘦肉太多了,不知道好不好吃。
滷肉跟控肉還是要有一定比例的肥肉,口感才會好。雖然可能不夠健康。
結帳時每個人的餐費大約是五百,還比上次在二館便宜。
最後要感謝吳老師的招待!



同場加映:年初 1 月 2 日為了不想開伙,在明園二館的聚餐。

那次考慮一館的座位聽說不多,就直接選擇了二館。
也許是受景氣影響,或是連假很多人回家鄉的因素,整晚餐廳並不算滿。
我們接受服務生建議選擇一個大人七百元的價位讓廚師配菜。
再來是不負責任、照片會說話模式。

不算是特別的生魚片。
P1000505

兩道壽司。招牌的軟殼蟹壽司跟特地為小朋友點的鮭魚卵蝦壽司 (應該吧?!)。
P1000506P1000507

烤白帶跟碳烤牛排。
P1000508P1000509

這應該是白醬雞腿,忘了菜單上的名稱了。還有好像是烤油魚。
P1000511P1000514

牛筋麵線跟好吃的花枝排。
P1000510
P1000513

料多但記得有點鹹的味增湯、甜點跟水果。
P1000516P1000517

菜單上沒有泡菜雞翅,不過後來聽到隔壁桌客人點了這一道。
那時聽說一館跟二館的菜單不太一樣,但是看來是可以點的。
這樣的組合可以吃的很飽,如果下次來單點應該會比較適合。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

Xiao Ha said...

吼~怎麼有不知不覺被黃老師訓到話的感覺。。。 @@

京都的特產喔,生八橋嘛?小哈我本來不太吃甜食就是了.....

Xiao Ha said...

補充:

沒有鵝肝醬,你也喝了不少酒啊~抗議!

CT said...

哪有訓話,我不過是分享食記而已啊......

CT said...

想試試看鵝肝醬配酒的滋味啊!

ML said...

"不過小哈,妳也到了而立之年了,有些事雖然不能強求,但也別太瀟灑啊。"

看到這段時不禁浮現小哈在電腦前說什麼鬼的畫面。

CT桑這段是老吳上身嗎?

要吃好吃的也不跟我說,不過錯過了也好,免得我油脂上身。

CT said...

我該說「雖然妳追求者眾,但還是要實際一點」,然後再講一段撿石頭的寓言故事嗎?

Xiao Ha said...

是逼得我要回一句「機車」嘛?

不要打壞我行情,我哪有追求者眾啦~

CT said...

多年以後我吃了生八橋...
還好妳沒帶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