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瀨戶內海──粟島

印象瀨戶內海──粟島


粟島的日文官網介紹: http://www.mitoyo-kanko.com/awashimaisland/

從四國香川縣三豐市的須田港搭船約15分鐘,就可來到這座瀨戶內海上的小島。也許不若它東面海上的兄弟姐妹有高知名度,但粟島除了擁有無敵自然美景,還有日本最古老的海員培訓學校、觸動人心的漂流郵便局、細膩的藝術作品、沙灘上的鳥居,與懷舊的鄉村氛圍,更有夏季夜晚限定的夢幻海螢奇景。這是一座適合旅人放慢腳步,細細探索的海上浮島,有機會也能考慮住下來進一步認識它的多樣面貌。

島上面對海景的 Awaroha 食堂

療癒的鄉村景致

為無法寄達的書信提供收信地址的漂流郵便局

西濱湛藍的海岸與天光

【島上的景點


漂流郵便局 
(Missing Post Office, ひょうりゅうゆうびんきょく)



由現代藝術家久保田沙耶在第二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節中,藉由島上有50年歲月的荒廢郵局重生的獨特藝術。展覽館展示了從全國各地寄來,以及遊客寫下的「向某人傳遞思想」的明信片。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317‐2
開館日:毎月 第二・第四個星期六
開館時間:13:00~16:00
門票:免費
創作者:久保田沙耶、照片提供:Yoshinobu Motoda

武内商店 
(たけうちしょうてん)


島上提供飲料、食物,與日常生活用品補給的商店,也可以買到冰淇淋和島上居民製作的原創商品作為伴手禮。

℡ 0875-84-7015
公休日:星期日

粟島海洋記念館
(あわしまかいようきねんかん)



抵達粟島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棟淡綠色的「粟島海洋紀念館」。這棟建築的前身是由1897年 (明治30年) 創校,日本最早的的海員培訓學校,過往培訓出眾多遠洋船員。
館內陳列了當時的旗幟、海船的部分構造,以及船員的物品等等與航海相關的資料。

地址:香川県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541(從粟島港步行約5分鐘)
℡ 0875-84-7884
營業時間:9:00~16:00
休館日:星期一(若星期一為假日,則隔日公休)、新年假期
門票:免費

Le Port 粟島 
(ル・ポール粟島;Le Port Awashima)


西式房型 

適合團體和家庭的小木屋

粟島上設施完整的休閒場所,有住宿、餐廳、網球場等。餐廳每天提供更替的定食套餐、烏龍麵,及丼飯。提供和洋室客房可選擇,夏季時建議可利用小木屋。6~9月提供住宿房客海螢鑑賞導覽。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418‐2
℡:0875-84-7878 
營業時間:11:30~14:00(午餐)
★須田港有住宿房客專用的停車場
Le Port 粟島官網:http://le-port.jp/

西濱
(にしはま)


從粟島港步行約 15 分鐘就可以來到西濱海水浴場,恰如其名,是面朝西邊的沙灘。在這裡眺望夕陽西沉,伴著陣陣的海浪聲,塵世的煩憂剎時化為烏有。

Art Canvas Awashima
(アートキャンバスあわしま)





老宅改建的獨棟出租別墅,於2019年9月重生,在此四處可見藝術家造訪時留下的作品,住在這裡有處身於美術館內的特殊氛圍,十分推薦。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430‐7(從粟島港步行約 5 分鐘)
℡:080-7201-8369
官網:https://ac-awashima.wixsite.com/website

海螢
(海ほたる;うみほたる)


參加鑑賞導覽才能見到的夢幻海螢

海螢是會發光的海中小生物,夏天夜晚在粟島的海邊形成夢幻的景色。每年夏季6月到9月海水溫度上升時,Le Port 粟島會為房客特別舉辦海螢鑑賞導覽。

※照片中的海螢無法隨處可見,請參加 Le Port 粟島舉辦的海螢鑑賞導覽。

Awaroha 食堂
(あわろはしょくどう)

如果從粟島海洋記念館前的海邊經過,就會看到「Awaroha 食堂」。可以望著窗外浮島海景,享用以粟島季節食材製作的精緻美味午餐、冰砂,及甜點。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619(從粟島港步行約6分鐘)
營業日: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假日
營業期間:每年5月左右~10月底(瀬戸内國際藝術祭至11月4日)
營業時間:11:00~17:00左右
TEL: 090-3181-8360

城山
(じょうのやま)


標高222公尺的城山,是島上最高峰。從粟島港沿著階梯與緩坡步道上山,約需1個小時,登頂後能體驗360度的全景景致,是能輕鬆挑戰的登山路線。

請記得穿著適合登山的輕便運動服裝。

梵音寺的紅楠
(梵音寺のタブノキ;ぼんおんじのたぶのき)


梵音寺的紅楠是香川縣登錄列冊保護的樹木。樹高12.5公尺,花期在5月左右,8月到9月間會結黒紫色的果實。
當你走進這一區,向左攀登石階,往左側就會見到這座壯麗的大樹。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1604-1(從粟島港步行約8分鐘)

馬城八幡神社鳥居
(まきはちまんじんじゃのとりい)



這是一座祭祀八幡神的神社,有一座沿著沙灘矗立的鳥居。這裡的景色會隨著潮汐有不同的變化,尤其是滿潮時刻最令人印象深刻。

鳥居立在海邊的原因之一是進入神社可以用海水淨身 (手を洗って),當地人稱為「馬城(うまき)」。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從粟島港步行約15分鐘)
請參照 GoogleMap:https://goo.gl/maps/ax2DumU8rMUzD91AA

Bui-Bui 浮標花園
(ぶいぶいがーでん)



位於粟島上新田地區,由島上居民利用棄置的漁業浮標再利用而製作的可愛地藏及人形娃娃,形成一片藝術花園。

★注意★此處由於是私人住宅,參觀時請注意禮節。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上新田
從上新田港步行約3分鐘,從粟島港步行約需1小時。

民宿 Ginnan
(みんしゅくぎんなん)

民宿的午餐(請在 3日前預約)

提供包括自家菜園的野菜、島上漁民捕獲的海鮮等當地食材料理的島上民宿,每日限量接待 1 組(最多 5 名) 客人。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2217(從上新田港步行約 5 分鐘)
℡:0875-84-6448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innan.awashima/
定休日:不定休
需提前預訂餐點和住宿

【交通


前往粟島的交通


要前往粟島港,可以從須田港搭乘粟島汽船,約15分鐘即可到達。船票價格為單趟330日元。
定期船的路線為須田港→粟島港→上新田港→志志島 (志々島) 港→宮之下 (宮の下) 港,一天有 8 班 (其中只有 3  班繼續前往其他港口),請注意回程末班船時間。

地址:香川県三豊市詫間町粟島
汽船路線:須田港 → 粟島港 (單趟約 15 分鐘)
汽船聯絡資訊:0875-83-3204
定期船時刻表:https://www.city.mitoyo.lg.jp/forms/info/info.aspx?info_id=595

定期船營業時間外也可搭乘海上計程車:

海上計程車 Iseya (海上タクシー いせや)
電話:0875-84-6753 (請直接詢問船家搭乘的費用)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抵達須田港的方法

可由JR詫間站搭乘社區巴士詫間線或詫間三野線到須田,或是搭乘由2019年9月28日開通的烏龍麵機場接駁巴士由高松機場直達。

【社區巴士交通資訊】

詫間線:往名部戸 (ナブト) 方向;星期一~星期日・假日營業
詫間三野線:往大浜方向;星期一~星期六(星期日・假日停駛)
巴士路線圖:http://www.mitoyo-kanko.com/site/wp-content/uploads/2019rosenzu.pdf
巴士時刻表:http://www.mitoyo-kanko.com/site/wp-content/uploads/awashimabustimetable.pdf

路線:JR詫間駅  → 搭巴士約20分鐘 → 在須田下車 → 歩行約 120 公尺 → 須田港

【高松空港⇔須田港接駁巴士】烏龍麵機場接駁巴士 (うどん空港シャトル)

運行區間・時刻表:
【高松空港】 → 【琴平】 → 【三豊市役所】→ 【ゆめタウン三豊】→【父母ヶ浜】→【須田港】
官方網頁:https://www.kotobus-express.jp/udon_airport_shuttle/
Kotobus 預約專線 TEL:050-3537-5678
費用【高松⇔三豊(三豊市役所・ゆめタウン三豊・父母ヶ浜・須田港)】
成人:2,000円 兒童:1,000円

也可參考「三豐市的交通資訊」一文。

【粟島地圖


導覽地圖

導覽地圖正面:http://www.mitoyo-kanko.com/site/wp-content/uploads/awashimaguidemap-jap1.pdf


導覽地圖背面:http://www.mitoyo-kanko.com/site/wp-content/uploads/awashimaguidemap-jap2.pdf


島上的交通

在島上請盡情享受散步的悠閒。以下是建議的路線:

.路線1:粟島 → 歩行5分鐘 → 粟島海洋記念館 → 歩行5分鐘 → 漂流郵便局 → 歩行10分鐘 → 西濱  → 歩行15分鐘 → 粟島港

.路線2:粟島港 → 歩行1小時 (自行車30分鐘) → Bui-Bui 浮標花園 (ぶいぶいガーデン)
.路線3:上新田港 → 歩行3分鐘 → Bui-Bui 浮標花園 (ぶいぶいガーデン) → 歩行2分鐘 → 民宿ぎんなん (Ginnan)

島上自行車出租



在粟島,您可以租借到1天500日元的自行車。
自行車是自助借還,租借前自行把費用放入「大口島子」的嘴裡。
地點:從粟島港到 Le Port 粟島 (ルポール粟島) 途中 (從粟島港歩行約3分鐘)

【相關聯絡資訊

三豊市觀光交流局
TEL: 0875-56-5880 (星期二公休)
Email: info@mitoyo.org





《 這是「印象瀨戶內海」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 》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