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戚戚焉的「來觀光吧!縣聽款待課」

心有戚戚焉的「來觀光吧!縣聽款待課」


高知縣觀光振興部成立款待課,期許以款待之心迎接客人,本地出身的作家有川浩就以此真實的作法為主題,發展出環繞著觀光推廣的故事。

也許是年紀增長,近來在飛機上純粹打發時間,機上娛樂電影找了找後,最後總會找到日本電影來看,像是上回看了一部「キスできる餃子」以栃木縣宇都宮為背景,單親媽媽開餃子店的勵志愛情故事。故事線單純,快樂結局,還夾帶了觀光推廣,輕鬆無負擔。

來觀光吧!縣聽款待課」(県庁おもてなし課) 這一本書則是無意間從朋友動態得知的,有關高知縣的觀光愛情小說。這樣形容好似一般般,但是由於對四國特殊的機緣與情感,加上故事描述的高知的景色環境與公務單位行事作風,「描寫的好真實」,動態上這樣形容。一時好奇就從圖書館借來擱在桌上。好不容易有趟長途旅行,出發前塞入背包,一面躊躇著是否會原封不動的帶回來,但在去程飛機上打開後,就一口氣讀完了。雖說不曾造訪高知縣,書中描述的鄉下景致、交通不便,以及民間對觀光的期待與活力,政府部門的保守行事種種,不禁邊讀邊點頭稱是,與所知鄰縣日本友人的處境對照一番,有著極為貼切的描寫。於是後來還特地找了電影版來看,女主角堀北真希在劇中造型樸素可愛,不過電影就只有愛情元素突出,不若小說帶來的共鳴。

也因為個人的感受特殊,書中的愛情反倒成閱讀的附屬,作者有川浩以煞有其事的「熊貓爭取論」開場,對公部門的思維運作刻畫入木。之前陸陸續續與在香川縣地方觀光局的友人談論過地方政府對觀光推廣,一方面高度期待,卻又對基本的路標設置經費錙銖必較的保守態度,有一種「這不就是在講友人面對的難處嗎?」的熟悉感覺。尤其書中擔任高知大使的作家吉門喬介,一開始就直言不諱的要款待課年輕的掛水史貴,若有心推動觀光,就得先找能有「民間感受」的非公務員年輕女性加入,這挑起了我一口氣往下讀的好奇心。恰好有一次與友人談起各自工作環境中約聘雇員雖然福利保障不如人,但熱忱與效率要比正式公務員好太多了,日本台灣都一樣。

書中還提到好多包括觀光景點最重要是廁所的整潔、交通導覽是否以遊客觀感出發等等,整本書簡直像觀光局的教戰手冊。最有趣的是,交通不便也能成為吸引遊客特色的論點。想想自己在同是四國的香川縣旅遊,有好些地方就算銜接一天沒幾班的電車、巴士、渡船也難以直達。即使如此還是願意造訪的遊客,往往更願意融入當地風土,萌生歸屬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影開頭,款待課幾位職員互相打氣後各自開始工作,課長隨手打開了電視,螢幕上正好出現的是香川縣的大使,演員要潤宣傳香川改名為烏龍麵縣的記者會,不由得會心一笑。要不是剛好認識香川縣觀光局的朋友,身為外國人的我應該無法體會這個梗吧。

這是非常獨特新鮮的閱讀經驗。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