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前

一年之前



大約一年之前,在美國拍下這張照片。1 加侖的油 4.66 鎂。

一年之前大概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油價上漲的壓力。在美國重度依賴汽車的國度開著美國車,更是能體會甚麼叫做吃油吃得兇。報章雜誌無不花大篇幅報導油價的趨勢,分析來分析去,倒是看得眼花撩亂。

一說原油沒有供需的問題,一說市場上沒有炒作,眾說紛紜。那到底汽油都是被誰喝掉的呢?產油國緊急開會,好像也找不出元兇,莫可奈何。

那一陣子長途旅行總是戰戰兢兢的,訂了機票總是深怕隔天又漲價。萬年不變的補助標準,早已經付不起經濟艙了。只好多方詢價,僅僅求別訂到太讓人心痛的價錢。等到上了飛機,又是下一個苦難的開始。到這個地步才知道,原來航空公司完全被油價牽制,他們早就因此虧損了幾十億。所有員工都絞盡腦汁,不斷的腦力激盪,看能不能改善作業流程,能少帶一張紙上飛機也好。你會發現餐具餐盤都小了一號,也變輕了。一旦被歸為不必要的物品就再也無緣出現。據說短程航班甚至連油跟水都只裝半滿。也不知道是不是難吃的食物重量也輕些,我已經是相當不挑食了,但是長搭的航空公司,飛機上的食物真的變得讓人食不下嚥。旅行開始成為一種負擔。

看上頭這張照片,到了 6 月,1 加侖的油零售已經逼近 5 塊了(還有柴油比汽油貴是怎樣!)!拍照那晚走進旁邊的超市,把牛奶跟可樂的價錢順道拍下。1 加侖約 3.78 公升。所以汽油比可樂貴,好險比特價的牛奶還便宜。

R1061322
R1061323

還有長輩念念不忘當年 1 加侖汽油不到 1 美元的情景。不禁小小聲的問,是哪一年呢?

很快的已經一年過去了,這應該是世人難忘的一年。去年下半年油價持續飆漲。原油從一桶七十幾塊漲到一百四十幾。不斷出現擔憂的聲音,開始有人討論兩百塊一桶油會帶來的影響。油價上漲,投機客賺錢,投向更多像次級房貸這類買空賣空的經濟活動,就好像電路裡講的 Positive Feedback 一樣。Positive Feedback 指的不是好的回饋,而是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加乘反應。投機讓原本借不到錢的窮人借了錢,炒作的結果造成油價飆漲,許多公司開始經營不善,結果倒楣的還是窮人,還不起只好破產,投機客從中獲得的虛幻利益到頭來還是一場空。世界的經濟就被這些人搞垮了。納悶的是有這麼多諾貝爾經濟學家幫各國出主意,好像也沒甚麼幫助。

我查了一下過去兩年半來,美國的平均零售油價(當然有些地方,例如常去的加州油價是高過平均的)。

mogas_chart
Source: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從去年 7 月 4.1 元的高峰,金融風暴後油價像溜滑梯的跌到 1.6 元。便宜的汽油終於買得起了,但是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卻又讓大家掏不出錢來買。

可是等等,這幾個月油價又開始漲了起來。到現在這個時候大略恢復到兩年前的水準(前幾天加州的油價大約是 2.8, 2.9 吧)。有人說經濟開始復甦了,有人說還沒見底,莫衷一是。好奇想看看諾貝爾經濟學家說些甚麼,但他們也沒有人能夠肯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飛機餐同樣的難吃。


倘若經濟真的復甦了,那歷史會再度重演嗎?

等著看吧。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ost a Comment